Friday, January 1, 2010

經濟篇:財富密碼‧我找到了!



在創造財富的同時,也得進行完善的風險管理,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,得不償失。


常言道:“讀書改變命運,知識改變人生。”讀書向來被視為改變命運的最佳方法,從書中獲得知識可以改變你的人生,但在邁入速食時代的21世紀,讀書的效益未免慢了些,何不直截了當,從掌控思想行動的大腦下手,從破除消極的思考習慣開始做起,建立積極的行為模式,命運也將隨之改變!


其實,富有的人之所以能夠富有,一定有其道理和有跡可尋;想要改變命運,就必須摒棄思維的束縛,學習新的思考方式。因此,在追求財富之前,我們先要搞明白,財富因何而來?在知道如何創造財富之前,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財富密碼呢?


要想搞明白這個問題,我們不如先來看看一個關於財富的故事。


把握潮流

百度造就超級富豪


在10年前,你可能還不知道百度,更不知道百度的創始人李彥宏是何許人,但在今日,你肯定是用過百度,也可能聽說了李彥宏這個人,但你知道嗎?僅僅一個百度,就給李彥宏帶來了10億美元的身家。


這就給我們帶來了一個問題,李彥宏的財富是因何而來呢?


10年前網絡在中國剛剛起步,但10年後網絡卻成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份。10年的光景,造就了百度,也造就李彥宏這樣的一個超級富豪,但是,反過來,10年時間,百度以及其他類似的網絡先行者,也為我們造就了一個充滿活力的網絡時代。


我們應該明白,在10年前正是李彥宏把握住時代發展的潮流,因此,他的成功既是時代往前發展所帶來的必然結果,同時也是他個人超凡能力應得的回報。


我們每個人追求財富的經歷,也許曲折,也許有起伏,但是成功永遠屬於那些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,並把握住了社會發展脈搏的精英們,因此只要思維追得上時代發展的潮流,往往總能收穫永遠都無法滿足的財富。


隨著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的退潮,市場各路英雄均高唱“明年會更好”,投資者不免開始思考,可以做些甚麼將“危”變成“機”。畢竟百年難遇的“危”還是百年難遇的“機”,一字之差,結果可是天壤之別。你一生中還有多少這樣的機會呢?要如何把握住創造財富的機會?


不看智商
賺大錢靠“好”習慣


1998年5月,美國華盛頓大學請來世界富豪華倫巴菲特和比爾蓋茲進行演講。演講結束提問時,華盛頓大學的學生提出了一個問題:“你們是如何做到比上帝還富有的?“全場屏息期待巴菲特的回答。“這個問題很簡單,”巴菲特說:“原因並不在於智商,而在於習慣,你必須有好習慣。”


巴菲特的致富習慣,其實就在於以“價值共享”的觀念,投資安全程度高的優質企業,隨著企業價格朝價值趨近時,與企業共享成長。將資金直接投資於優質企業,這是巴菲特的投資致富的第一個習慣。


其次,投資後股價不可能一飛衝天。投資者在企業價值受市場低估時投資,並以“專注型投資”,建立良好投資組合後,難免會遇到消息面雜亂紛陳的時期;此時,最重要的事情便是以秉持“紀律”和“自律”,任何令人震驚的事實(如越戰、兩次石油危機、蘇聯瓦解等),都不會改變以合理價格收購績優事業做法的正確性。那麼在後金融海嘯時代,甚麼領域才是績優事業呢?


進行完善風險管理


益資利研究表示,比較看好具有循環週期的領域,如油氣、種植、產業、建築與銀行領域。但同時,也有專家對消費情有獨鍾,認為消費領域將繼續受益於政策推動與消費升級的雙動力。


不過,正當我們開始試著解析2010年行情的水晶球,我們必須承認,2010年市場可能的走向也許會超乎想像,畢竟在全球政府花大錢振興經濟及救市後,幾乎所有經濟指標均指向景氣已經開始復蘇,但是復蘇的強度能在公共支出逐漸回歸常態之下維持,才是接下來應該關注的焦點。


此外,全球央行為了確保景氣的幼苗紮根,將維持低利率水平直到見到經濟穩固的訊號,促使通膨預期蠢蠢欲動。同時,在全球寬鬆貨幣政策下,市場資金泛濫未來恐引發另一波的泡沫危機。席捲美國及歐洲的金融風暴迫使政府印出大額的鈔票,也被預期將帶動一波新興市場資產價格榮景。因此,未來新興市場資產泡沫的積累,在長線下或將在某個時間點成為風險。


儘管全球經濟前景已經好轉,風險更加均衡,但迪拜債務危機的爆發提醒大家復蘇之路並不平坦,現有和新出現的問題可能損害經濟體復甦甚至導致復甦脫軌;因此,在創造財富的同時,也得進行完善的風險管理,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,得不償失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